吃西瓜得用勺(已退圈停用)

见置顶,长文已搬去ao3,账户chixiguadeyongshao

早舅/东北人家(1)

  这是一篇更像是东北乡村故事的同人文,希望大家喜欢上这个爱顾城海子的诗歌,爱自己家乡的黑土地,懂得感恩,愿意提携后辈,真诚热心的宝石老舅

以上

  (1)初印象

  “我的家在东北,松花江上啊,那里有满山遍野大豆高粱……”

  大巴车里喜气洋洋的音乐一路在放着,但早安此时的心情却无比烦躁,他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会不会还是和之前的每一天一样,甚至更糟……

  望着窗外一片白雪茫茫,晃悠了几个小时终于到了大兴安岭山脚下的小村庄……早安忍着晕车的强烈不适感,刚迈出下车的步子,就差点被风吹回去,刺骨的冷风裹挟着雪片钻进他的脖子袖口,耳朵和脸瞬间都被吹得通红……

  知道东北冷,妈的……没想到这么冷

  推着行李箱陷在齐膝深的雪里,正纠结着要不要伸出手掏电话,就听到——

  “哎呀妈呀,你这孩子咋穿这么少呢,得亏我有准备,快来”

  扑簌簌睁不开眼的大雪中,一身军绿色向早安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来,看来这就是妈妈口中那个热心肠能把自己照顾好的便宜舅舅了……

  “那个……咳咳咳,我是……孙早安咳咳阿嚏”

  “麻利儿的把这大皮袄套上,有什么话回屋再唠,就这一个箱子啊,给我”

  穿着军大衣戴着毛毡帽的人,伸出手,拉过箱子扛了起来……

  “踩着舅的脚印走啊”

  早安裹上皮外套低着头看着雪里的脚印,确切的说……是一个个深坑,一步步跟着向村子里走去

  “啊对了”

  扛着行李的人转过身,看了眼缩着脖子埋着头跟迎面吹来的风作斗争的早安,摘下帽子……

  “不用……我咳咳咳”张开嘴就灌进来的大风阻止了早安要说出口的回绝

  “你这孩子,听舅的,戴上”

  不由分说地把毛毡帽按在早安头上,贴心地把耳朵两边盖好了,紧紧系上带子,拍了下他的头

  “这下好了,走吧”

  厚实的帽子隔绝了风声,早安迈着步子听着自己嘶嘶哈哈的喘气声,攥紧藏在口袋里的手,看着眼前这个缓缓移动的身影想着……看样子至少不用担心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受冷落了,这个便宜舅舅表现得还挺热情的

  ……

  “愣着干啥,快进屋”

  “那个,我鞋都是雪”

  “没事儿,在门口跺几脚蹭一蹭”

  说着拉过早安帮他摘下帽子抖了抖,顺手用帽子拍掉他身上的雪,就带他穿着鞋走进去

  早安看着脚下一路的泥印子有些不好意思

  “拖鞋,上炕,舅出门前又加了把柴,这炕头热乎着呢”

  还没等刚爬上炕的早安坐稳,一个白瓷茶缸又递了过来

  “快喝点咱东北的大麦茶,暖和暖和,不比你们南京,这儿零下二三十度,冻到了可要重感冒的”

  观察着正把两个人的鞋子拿去火炉边的人,早安才看清他的样子,不像是自己以为的那么大年纪,看起来也就比自己大不了几岁,这一声舅就还真叫不出口……尤其是又没什么血缘关系……

  “你这孩子发呆呢?那啥,你妈都跟我说了,来舅这儿了,南京那边有啥事都别想,在东北就当是来旅游的,有舅在,吃好喝好玩好,你想住多久就住多久”

  看来自己亲妈把能说的都说了,至于她自己觉得不能说的……看对方这么自然的态度,早安就知道肯定没说

  ……

  “你既然管我叫舅,咱们这吾人村里的人就都随着我辈份叫吧,这是隔壁你二婶子二叔,这是我们村长你莲花叔,这是……”

  “这是早安,南京来的,都照顾一下这孩子啊,早安你别憋着,说句话啊,自己跟大家伙熟悉熟悉”

  “总听你舅跟我们说自己有个在大城市上大学的外甥,这回可算见到真人了,还真是城里人,你这孩子细皮嫩肉的,个头比你舅都高”

  早安感觉自己就像在过年时被亲戚们抓起来要求表演的小朋友,被七大姑八大姨人围观着……该叫老舅的人可能看出他的窘迫,又一个个打着招呼把人拽了出来

  “他婶子他叔们,我带孩子先回屋了啊,外面冷,南方来的还不习惯,别给冻坏了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东北的冬天,黑夜格外漫长……在这里住了近一周的时间,早安逐渐适应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简单生活,老舅家有两个相邻的房间,靠近火炉的热炕头特意让给了早安

  要说老舅这个人,真可谓人如其名,就像每家每户的老娘舅一样,这村里谁家的事都来找他,谁家的事他也都愿意帮忙,热心肠?在早安看来却是有点缺心眼……

  “他舅,家里没葱了,我拿几根啊”

  “他舅,借几个鸡蛋,家里鸡下了过几天还啊”

  “他舅,我家这电视又不行了,有空给看看吧”

  “他舅,过几天有事你替我值班吧”

  每天来这借东西摘瓜果蔬菜找他帮忙的人,从没断过……早安感觉只要自己坐在院子里,也许不出几天就能把全吾人村72户人家都见到,但从没见谁还过……都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,可老舅这是谁想借就借,不借还主动送……

  早安禁不住想,这个热心肠的人到底有没有不可触碰的底线,好像无论什么情况,他都是张着一双清澈的大眼睛笑呵呵地看着你……

  哪怕是自己一直省略称呼不喜欢管他叫舅,哪怕是自己对他做的东北菜挑三拣四,哪怕是自己成天除了吃饭睡觉玩手机什么活也不干……

  起初态度不好是想跟把自己从南京发配到大东北的亲妈赌气,到后来坏心思的早安故意想试探对方的反应,反正这村子没什么好玩的,要是能把老实人惹怒好像还挺有意思的……

  谁成想,这位自称老舅的男人却始终对他一如第一天见到时……热情主动处处包容,没说过一句重话,最多有时被自己故意没事找事的话气到了,说一句——

  “你这孩子……算了,谁让我是你舅呢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就这么故意折腾了一周

  “那个……”

  “说吧”

  “那个我说你这人有发过脾气吗?”早安实在忍不住了

  “发脾气吗?也不是没有过”

  该是想起了什么,老舅扯了扯嘴角抿着嘴无奈摇了摇头……

  “你?跟谁?这个村儿的?为什么啊?”早安好奇的追问着,自己都过分到这样了,这人还一脸笑容的,能把他惹生气了,这得犯多大的事儿啊

  “你这么想知道?”

  “嗯不知道都睡不着的程度”

  “跟我快谈婚论嫁的姑娘……和我发小跑了……跑去他们向往的大城市了”

  老舅说着,蹲下去,假装搓着地上的玉米粒,躲闪着早安惊讶的目光

  “那是该气,这都不气就不是男人了,你这是被人绿了啊,还是自己好兄弟?!要是我得冲过去打个你死我活的”

  “倒不气他们在一起了,如果这么喜欢对方可以早点告诉我,我只气他们离开时没好好跟家里告个别,更气……他们怎么一点都不留恋生长的这片土地,大城市真就那么好吗?可再好,人也得知道感恩啊”

  这原因完全出乎早安的预料,倒也的确符合早安对眼前这个人的认识……

  第一次得知老舅还是很小的时候接到的一通拜年电话……电话里的人亲切的叫着自己,应该是从那一次自己就一声“舅”都没有叫过……

  从妈妈和当时还在家里的爸爸谈话中得知,当年身在东北的姥姥,好心接济了几顿饭给逃荒到村里的老舅一家……在那之后老舅就认了姥姥做干妈,哪怕是搬到南京后也逢年过节都寄东西过来,从没有像爸爸妈妈担心得那样要求来南京旅游做客添麻烦,反而是一直盛情邀请他们去东北……这人的确把恩情看得很重

  “那个……你还真是慷慨大方,这都不计较,对了,还不知道你叫什么?”

  早安想着又不想叫舅,又不能总那个那个喊着,也不太礼貌

  “我全名?董……宝石……你问这干啥?”老舅有些一脸局促地看着早安,等待着笑声,毕竟每一个听到自己全名的人都会不出意外的笑起来,紧接着就是调侃他个糙老爷们哪里像块宝石

  “宝石……还真符合你”

  “啥?哪里符合?”这回轮到老舅惊讶了,这孩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?是又打算气自己了?

  “你的确有一颗宝石一样的心啊,善良热情懂得感恩又不求回报”

  早安脱口而出,说完自己都觉得这话有种说不出的暧昧……脸一红,转过身也蹲在地上,拿起一根玉米棒也跟着假装搓起玉米粒来……

  “啊……那个……我有那么好呢?哎呀妈呀没想到啊,你这孩子,平时咋让你说话都不说,夸起人来不得了啊,你这嘴得多讨小女孩欢心啊,说得老舅我都不好意思了”

  早安憋红着脸默不作声的在心里吐槽着……草……我不想招女孩子喜欢,我他妈只想招男的喜欢,我只喜欢上男的……上上一任跟你年纪差不多……上一任嘛咳咳比你还大个几岁……

  你知道了估计也就不再想让我叫你舅了……到时候说不定我就要被赶出村子了,不过……好不容易能躲到这不用再听老妈念叨,有吃有喝的,再多呆几天,等住腻了不用你们赶,我也想走了

  ……

  (这篇未必能日更,新年快乐~)

  ……

评论(9)

热度(9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